登录

补钙和维生素D对多数人预防骨折作用有限


新的研究系统分析相关证据后发现,不论是单独补充钙或维生素D,还是将两者联合补充,对骨折和跌倒的预防效果都微乎其微。

陈振夏

责任编辑:王江涛

几十年来,补钙和维生素D几乎已经成为预防骨折的健康常识。在人们的印象里,钙是骨骼的建筑材料,维生素D帮助人体吸收钙,两者搭配,能让骨骼更结实,更不容易骨折。

这种认识有一定的科学根据。人体99%的钙储存在骨骼和牙齿中,而维生素D参与调节钙的吸收和骨骼代谢。从生物学机制来看,如果人体缺乏钙或者维生素D,骨骼健康可能会受到影响。正因如此,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,补充钙和维生素D逐渐成为全球最常见的健康干预措施之一,被写进许多临床指南和公众健康建议。

例如,按照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(2023版)》,不同年龄人群都有相应的钙和维生素D推荐摄入量。成年人钙的推荐摄入量通常为800毫克/天,维生素D为10微克/天,部分老年人群的推荐摄入量更高。但这里所说的是每天通过饮食等各种方式应达到的总摄入量,并不等同于补充剂的推荐剂量,更不意味着人人都应该额外服用钙片或维生素D补充剂。

然而,最近发表于《英国医学杂志》(BMJ)的一项系统综述,让这个延续了三十多年的观念再次站到了聚光灯下。研究人员比较了单独补充钙或维生素D,以及两者联合补充对骨折和跌倒的影响,最终得出结论:对绝大多数成年人来说,这些补充剂在预防骨折和跌倒方面,只有很小甚至几乎没有临床意义上的益处。 为什么答案会发生变化

医学的发展

主题:补充钙|预防骨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