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

夏天最该喝的饮料是这2种:能降低患癌风险


速读:针对喝咖啡群体的统计结果显示,每天至少喝2杯无糖咖啡,能降低整体癌症发病率5%,癌症相关死亡率降低11%。 研究团队也针对无糖茶和咖啡的防癌效果,梳理出了三点核心作用逻辑。
2026年06月13日 23:1

快科技6月13日消息, 由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团队发表在《营养学期刊》上的一项研究显示,不加糖的茶和咖啡可能是预防癌症的好办法。每天喝2杯茶或咖啡,能显著降低得癌症和死亡的风险。

这项研究累计覆盖了超过18万名受访者,全程平均跟踪随访时长达到8.8年,长时间的大样本数据支撑,让最终得出的结论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。结果明确显示,每天饮用两杯及以上的无糖茶或者无糖咖啡,是普通人日常践行防癌习惯的性价比极高的选择。

针对饮茶群体的统计结果显示,每天至少喝2杯无糖茶,能把人群的整体癌症发病率降低6%,对应的癌症相关死亡率降低16%。

针对喝咖啡群体的统计结果显示,每天至少喝2杯无糖咖啡,能降低整体癌症发病率5%,癌症相关死亡率降低11%。研究团队还在对照实验中发现,每天用1杯无糖茶或者无糖咖啡替代其他含糖饮品,整体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还能进一步降低1%到5%。

需要特别提醒的是,如果饮用的是额外添加了白砂糖,或是人工甜味剂的调味茶、风味咖啡,不仅无法收获防癌收益,反而可能提升患癌的相关风险。 研究团队也针对无糖茶和咖啡的防癌效果,梳理出了三点核心作用逻辑。

首先,茶和咖啡中含有大量天然的多酚类化合物,本身自带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炎属性,长期摄入能够直接降低正常细胞发生癌变的概率,从底层降低癌症风险。

其次,这类多酚类化合物还能起到调节肠道菌群生态的作用,优化肠道整体健康状态,减少肠道病变的潜在可能性,进一步拉低相关癌症的发病概率。

最后,无糖茶和咖啡本身不会带来额外的糖分摄入,长期饮用有助于调节人体的血糖水平,减少高血糖引发的慢性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,也能间接起到降低患癌风险的效果。

主题:咖啡|研究团队|发病率